close

剛剛小阿姨來家裡洗衣服,也順便說了一下她想對我說的話。

她說這話早就想單獨對我說,每次回去阿嬤家,阿姨們都喜歡聚在一起罵我爸,然後會叫我將一些話傳達給我爸,但是小阿姨並不希望我這麼做,她不喜歡大家叫我們試圖去做些什麼,如今到了這個地步,也早就看清楚老張的決心了,身為子女,又能轉變些什麼呢?有些話,由我們說並不適當,太過著痕跡,說不定反讓老張覺得反感。她覺得若今天是她的爸爸發生這些事情,就算做錯什麼,她也不會希望別人這樣罵她爸,何況我們心裡也很辛苦了,回到阿嬤家也只是想得到輕鬆、得到溫暖,而不是該是這樣反而給我們負擔,更去加深那種不愉快的情緒,她還說,她知道旁觀者是永遠無法真心去體會當事人的心情,他們不管說什麼,都是沒有辦法真心去設身處地的考量,因為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家裡面,他們真正最在乎的、會全心全意去考慮的只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所以小阿姨不希望我被他們的話影響,只做我認為該做的事情,阿姨們叫我轉達或勸老張的話,沒有一定要如實傳達,因為跟老張關係變僵後,對我們並沒有好處。

 

因此在大家聚在一起"發洩"的時候,她時常一個人悄悄走開,這點先前隱約有感覺到,但對於小阿姨的意思只有模模糊糊的理解而已,今天她這麼說了這些話後,也證實了我先前的猜測。阿齡仔在上周末阿嬤家聚會回來之後,就跟我說過,她覺得很煩,阿嬤和大阿姨一齊夾攻她的時候,她幾乎就想要翻臉了,後來雖然是忍住了,但她非常不喜歡這樣子,我也不喜歡。記得幾個月前的某一次,阿公甚至狠狠罵了我們,說我們生來沒用,只會跟著我爸欺負我媽之類的話,我當時就覺得很生氣,心情激盪到差點就要流淚,但我還是克制怒氣,冷硬的反駁阿公,那時候的臉色肯定很難看,所以小阿姨和小姨丈、三阿姨也幫忙緩頰安撫阿公。還有每次大阿姨激動地罵著我爸王八蛋、畜生的時候,我也覺得很不舒服,不是不該罵他,而是不應該罵得這麼激動,彷彿自己才是受害者那樣的激動。

 

每次阿嬤、阿姨激動對著我說:「你一定要爭氣,做給那邊的人看,說女生也不會輸給別人!」順便作勢狠狠瞪了我一眼,假使我沒有以同樣激昂的情緒肯定的回覆他們,他們就會狠狠地拍我的肩膀再重複一遍。但我覺得這又不是我的責任,我的人生並沒有要做給誰看,因此我通常不會如他們所願的回答他們,通常只是淺淺地點頭,或說知道而已。多希望她們對我說的是:「你要好好想想未來,以後一定要幸福的生活,幸福的經營一個家,就算爸爸不理你們,也要幸福的過一生。」可是,總是不會發生這種溫馨的事情,她們總是想一遍一遍要把仇恨烙印在我的腦海,她們希望我恨著爸爸過下去,用我的人生當武器,磨的鋒利之後,再狠狠刺進他的胸膛。可是他畢竟是我爸,就像老張自己說過:「我知道你們可能會恨我,但還是愛著我。」雖然愛什麼的太噁心,不是我會承認的東西,但是真的不能否認人跟人不會只存在一種情緒,只要是真心產生過感情,不會只存在一種單一的情緒,必定有多方的考量和拉扯。

我明白他們是真心替蕾優著想,其實大家聚在一起罵老張,對蕾優是一種發洩,因為在家裡,我很不喜歡她對著我說這些話,我討厭她語氣發酸的說著關於那個人的事情,講到他時總帶著猜忌、疑心、憤怒,還有自憐的情緒。我總覺得要讓自己看起來可憐,就要先自己同情自己,但是我並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可憐而且可悲。現在的社會外遇的人越來越多,現在已經不是外遇就要覺得自己可憐的社會了,雖然心裡有時候會覺得辛苦,可是真的不該只顧著同情自己,然後永遠陷在那個泥淖裏面,要爬出來才能夠重新上路。不過蕾優,怎麼跟她說都沒有用,她可憐著自己消逝了二十年歲月,我知道真的會很氣,但真的太久,都兩年多了,還在反覆撥放過去二十年的歲月,然後自傷自憐?太沒有進步了吧?

雖然是老話,不過我真心認為,把仇恨放下之後,讓自己過得更好,才是一種報復。

   

  

我現在知道,雖然小阿姨常常因為性子直,口快,讓她和阿姨或蕾優處的不愉快,前一陣子的情形最為嚴重,可是她是真心為我們著想,從小阿姨說的那些話裡面,也聽出來有些是她對於前些日子有感而發的心聲。看到她還是像小時候那樣疼愛我們這些姪子姪女,心裡覺得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