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禮拜前看完了韓劇《49日》(49일),看完這部韓劇後,很想說些什麼……。

49日標題  

這部跟《祕密花園》(也是我很喜歡的韓劇)一樣,都是超越現實的劇情,兩者都有靈魂的概念在裡面,但劇情走向和主題都不一樣。

《祕密花園》偏向愛情,男女主角藉由靈魂交換不但互相體諒彼此成長背景差異,也藉由實際體會不同階層的日常生活達到個人的成長,不過這部值得讚賞的並不是百貨公司社長愛上貧窮特技女演員的劇情,而是編劇把壞球救得很漂亮,劇情本來看似要發展到老套的不能再老套的窠臼,編劇卻在觀眾心想:「啊!果然男主角的媽媽要丟信封袋給女主角了」的時候,女主角(靈魂互換狀態)一反過去這類劇情--故作堅強又極富自尊的把信封袋推出去,甚至堅定地說:「我們的愛情不能用錢收買。」《秘》劇中的女主角反倒是顛覆「傳統」的收下錢(當然實際上是男主角的靈魂),甚至當場點數信封袋的金額,酷酷地對自己的母親說:「錢這麼少,難道是按月給嗎?」

相較於目前台灣的偶像劇,這麼饒富創意的劇情,實在是值得借鏡。而且韓劇的劇情很多時候都是一個迴旋,看到真相的時候,才會發現原來前面已經埋了伏筆,那些一個個細節都已經暗示了接下來的發展都是相關的,而台灣的偶像劇還是偏向一條直線走到底,一條路直挺挺地走到終點,幾乎不用再回頭看了。噢,《我可能不會愛你》不在此列。

 

《49日》並不像《祕密花園》喜劇收場,但要說是悲劇卻也不完全,以戲劇的眼光來說它是悲劇,但以現實角度來看,它已經是最好的結局,也是最好的過程了。

49日,環繞著這整部韓劇,所以要先了解49日的意義,起因是女主角智賢,她由於別人造成的意外,在壽命未盡的日子受到池魚之殃而死亡,但當天並不是她的死亡日,因此「時間調度員」(類似陰間死者),告知這種突發狀況偶爾會出現,雖然並不能讓受連累的人馬上復活,但也有相應的補償機制,只要是這類的意外死亡都能得到49天,在這49天要找到非血緣關係的人,為其流下的三滴純度百分百眼淚,所謂純度百分之百,就是不能擠出來的假眼淚或是為一己之私才佯裝哭泣,甚至連同情的眼淚都不能,絕對要是發自內心愛這個人,而留下的真心眼淚,能在時間內達到就可以復活,若是不能,最後仍是要死亡,在這49日可以附在害自己受累死亡的人身上,不過只能在那個人睡覺的時間使用。

女主角智賢生長在衣食無虞的富家,身邊也不乏朋友,當時死亡的智賢,聽到這些條件,開心地說根本不用49天就可以收集到這些眼淚,因為她的朋友還有一個禮拜後要結婚的未婚夫一定都是真心愛她的。但總是事與願違,她的其中一個閨密實際上和她的未婚夫是男女朋友,閨密為了要摧毀智賢純真又善良的笑容,才故意讓自己的男朋友接近智賢,他們兩個一起計畫者要謀取智賢爸爸的公司,本來在婚禮那一天他們就要拿著錢遠走高飛,沒想到突如其來的智賢意外,使得未婚夫和閨密的暫時不忍心,計畫也暫時停擺,不過因為牽涉在內的同夥人施加壓力,還有發現智賢的靈魂依附在另一個人身上,他們後來仍是繼續了計畫,之後的劇情就是智賢費盡全力地阻止他們的過程。

最後智賢收集到三滴眼淚,也成功復活了,但是編劇給了一記回馬槍,時間調度員在智賢復活後,出現在他面前,不忍心地通知:「一個禮拜之後,就是申智賢真正的壽終之日」 但這並不是為了要讓觀眾出乎意料而做了這麼殘忍的安排,這個走向是要從智賢沒有意外死亡的原本命運推展來看:智賢本來會被未婚夫拋棄,爸爸的公司也面臨破產,一直生活在美滿家庭的智賢,最終會受不了打擊而自殺或其他意外。所以這樣的安排是很合理的,49天(實際上是47天,請見劇情)+1個禮拜,大概也夠智賢從悲傷→憤怒→努力挽回→無力回天→放棄→發瘋or了無生意,最後走向死亡。

很多觀眾其實都把這個結局罵得很厲害,一是氣自己被騙的那幾桶眼淚,二是不捨女主角努力這麼久卻換來一場空,三是可惜女主角不能和男主角廝守。不過我卻很是讚賞編劇的安排,違背這麼多觀眾的期望實在是不得了的勇氣,不過我認為這部劇實在要這麼安排才能夠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如果49天的用意只是女主角找到真心愛他的人,還挽救的父親的公司,那麼《49日》僅僅是個童話故事,觀眾也不能真正體會到那49天的深意。後來智賢被問到,會不會怨懟意外飛來的死亡,使得她浪費的49天的壽命,但智賢卻說她感謝49天,讓她挽救了父親的公司,也得到男主角的愛,還有機會回望過去的人生,雖然都是死亡,但經歷過49天之後的死亡才是她真正感受人生後願意走向的終點,比之原本不明不白地死去,現在這個結果實在是好得多。

雖然49天只是個構想,並不是我們得知所能真實發生的事情,但還是會讓觀看者不禁將自己帶入到49天的模式裡頭,問自己:「會有除了親人以外的三個人,為我留下三滴眼淚嗎?」或者是「我會誰留下真心的眼淚嗎?」我們並不一定能像女主角依樣得到49天的機會,因此能做的就只是在活著的日子真心對待別人,讓自己和朋友都能夠不後悔地走向生命最後的終點。韓劇實在是很多新穎的點子,雖然格局不如日劇探討到社會、心靈那樣深邃,但對於人性的情感都別有一番理解,並能觸動觀眾的某個記憶片段。

不過這篇也只是對整體主題的感受而已,還有很多深刻的小細節沒有仔細討論,實際上有很多可看點,19、20集我可是一邊流著淚看完的呀!

推薦指數:tears tears tears tears tears  

 

題外話,趙顯宰飾演的男主角韓江(台譯:韓康),實在是真誠要有剩(台語),我很喜歡他和靈魂狀態的智賢(別人的身體)之間的互動。而且趙顯宰的嘴唇形狀好可愛(變態= ="),類似那種遠山的飛鳥,有圖有真相:

49日之趙顯宰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